高考在线 大学专业解读 哲学 让人变得更聪明的专业

哲学 让人变得更聪明的专业

一 专业解析
哲学专业学什么?


哲学是人文科学领域内的基础学科,是一门非常古老的学问,它的本质是认识和思考我们所处的世界。在希腊文中,哲学是爱智慧的意思。学哲学,就是学习智慧。对此,吉林大学哲学系教授孙正聿曾提出较深刻的见解:“学习哲学,最重要的就是锻炼和培养一种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并进行‘前提批判’的理论思维能力。哲学的爱智,无论是对自然的惊讶,还是认识人自己,都不仅仅是一种对知识的追求,更重要的是一种对生活意义的关切,对生活境界的陶冶。哲学,是使人崇高起来的学问。为学与做人,其道一也。哲学的爱智,还是一种反思的、批判的思想活动,它要追究各种知识的根据,思考历史进步的尺度,询问真善美的标准,探索生活信念的前提。”

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,国内高校哲学专业在课程建设上致力于强化基础、注重经典、拓宽领域、不断创新,已形成一个内容丰富、层次分明的课程体系。哲学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哲学概论、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、中国哲学史、西方哲学史、科学技术哲学、伦理学、宗教学、美学、逻辑学、心理学、中外哲学原著导读等,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社会实习、社会调查、社会公益活动等。本科哲学专业的修业年限一般是四年,毕业后授予哲学学士学位。

学哲学需要什么条件?
学习哲学必先了解历史、地理、文学、管理、自然科学等知识,只有以上述学科作为基础,才能在学哲学的过程中有深刻的体会。

了解历史、地理,才会了解人类社会的过去,并以此认识现在,推断未来,形成关于社会的时间、空间发展概念,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全面的整体的动态的真正哲学体系;了解文学,才能将所学的哲学思想和相关领悟用文字表达出来,同时,学哲学的人的文学素养也会随着研究的深入而精进;了解管理学,才能领悟到哲学在微观社会、个体社会环境中的体现与运用,才能知道哲学是研究组织变化和发展的必须条件;了解自然科学知识是研究哲学的依据,也是研究社会发展运动的参照工具。

总而言之,学习哲学需要广泛地阅读,特别是对经典著作的研读、思考、批判。

一个优秀的哲学专业毕业生应该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、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的理论和历史;掌握哲学学科的基本研究方法、治学方法和相应的社会调查能力;了解国内外哲学界最重要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;了解国内外最重大的实践问题和发展动态;具有分析和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初步能力。另外,比较重要的一点,是应该具备出色的外语应用能力。

二 专业与就业
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:
2000-2500人
男女比例:
男37%女63%
对口就业方向
南京大学哲学系专业毕业生小韩说,很多人认为哲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面很窄,不得不考研读博进高校当老师,搞科研,其实不然,她的同学中除少数去了高校外,相当一部分去了国企、事业单位做行政工作,还有人去了报社。

无论从地域方面,还是领域方面来看,哲学系毕业生分布都比较广泛,其主要就业方向有:

一、公务员。毕业生可在国家、省、市等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或文字性工作,哲学专业的毕业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较强,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具有很大的优势。

二、文教事业或新闻出版部门。除公务员外,该专业毕业生还可到学校、科研单位或新闻出版等部门从事研究性、采编类工作,但这些单位对毕业生的学历等条件要求较高。

三、各类企业等。还有一部分毕业生可到企业的党办、文秘、人事管理、财务管理等部门从事各类实际工作。

三 报考指南
目前全国开设哲学专业的院校有70余所。从全国来看,北京、江苏、陕西等地开设哲学专业的院校数量较多,另外,上海、湖北、东北地区也有许多特色院校。各校招生形式和培养方式则依学校不同而有差别。除了以哲学专业招生外,不少院校(如北大、复旦)等,以哲学类名称进行招生;清华等高校则以人文科学试验班的名义招生,考生一定要注意查看该试验班包含的专业(方向)。后两类高校一般入学后先按学科大类进行培养,经过几年学习后,再分流到相应的专业(方向)。

各学校的培养方式不同
北京大学哲学系被誉为“思想家的摇篮”,是中国最早的哲学系,具有世界声誉的哲学家如梁漱溟、冯友兰、熊十力等曾在这里求学或执教。该系本科哲学专业从2003年开始实施“加强基础、淡化专业”的新教学计划,要求学生能够系统掌握哲学基本理论和中外哲学的历史、现状,具有广博的人文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。学生在前三个学期进行基础训练,第四学期开始分成不同学科方向进行学习。

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科是“985工程”“价值观与民族精神”哲学社会科学国家重点创新基地。本科生实行导师制,对学生进行学业引导;积极推进人才国际化培养战略,与国外著名大学建立稳定的交流培养机制,促进学生的国际联合培养。

清华大学哲学系是我国大学最早建立的哲学系之一,曾在该系任教的著名学者有金岳霖、冯友兰、张申府等。目前清华哲学系属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,人文社科院是清华大学较早实行“通识基础上宽口径专业教育”、“按院系招生、按大类培养”的院系之一。学生在入学后的第一至四个学期,实行不分专业的通识教育,从第五学期开始,可以选择中国语言文学、历史学、哲学三个专业方向。

南京大学哲学系是国内一流的哲学院系之一,前身可追溯到创立于1920年的中央大学哲学系。南京大学哲学系学科门类齐全,拥有哲学、马克思主义两个一级学科,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、中国哲学、外国哲学、逻辑学、伦理学、美学、宗教学、科学技术哲学等11个二级学科。2017年,南大哲学学科入选首批“双一流”建设学科名单;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位列A档,并列全国第三。

同济大学哲学系创建于1946年,为上海最早的哲学系,隶属于人文学院。学院所属的哲学、汉语言文学、文化产业管理3个本科专业2017年按照人文科学试验班实行大类招生,入学两年内不分专业,实施人文通识教育,第三学年根据学生意愿和专业实际情况,通过双向选择进入学院所属任一专业学习。此外,本院学生可以通过国际、校际交流的方式,申请国内外重点大学的相关专业学习。哲学专业实行双外语制,英语、德语并重,这是该专业的特色之一。

作者: gkzx_com

上一篇
下一篇

发表评论

联系我们

联系我们

在线咨询: QQ交谈

邮箱: 973450788@qq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,9:00-17:30,节假日休息

关注微信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关注微博
返回顶部